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

淺談獸醫艾灸療法


古人說:一針、二灸、三用藥針灸包含了兩種治療方法,一個是「針刺」,一個是「艾灸」。 針和灸都是通過穴位來治療。 其中,針刺是把針插入穴位治病,屬於侵入性治療;艾灸則是把艾絨點燃,利用燒灼產生的熱度,刺激穴道,使經絡溫熱暢通,達到防病、治病的效果。

《靈樞》:「針所不為、灸之所宜。」有些針刺難以見效的病症,適用艾灸治療,取其解表通里、消積化滯之效。

艾草屬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春夏二季採摘。可曬乾、生用、搗絨、製炭用。性味歸經:苦、辛、溫,歸肝、腎、脾經。

艾灸療法是藉由燃燒產生溫熱及藥物的作用,在患病部位進行燒灼、熏烤,借助藥物溫熱的刺激,通過神經的傳導,促進局部血液循環,激發機體的免疫機能。在中獸醫學角度來說:對於體表經絡穴位具有溫經通絡、行氣活血、消腫散結、祛溼除寒等功效,達到養生保健及治療疾病的一種療法。

在我們的中獸醫針灸門診中,針完常使用溫灸棒滾動毛孩子的身體表面,加強刺激氣血循環效果。如果癱瘓情形復原之後,也可利用艾灸居家保養喔!這樣一來便可以保持經絡暢通、達到避免癱瘓復發的情形。

(註:本院有售溫灸棒,歡迎來電洽詢:02-28207218)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獸醫雷射頂級首選: ASA MLS® M-VET 雷神

  北台灣 唯一 擁有 ASA  MLS® 雙雷射治療機 的動物醫院 寵物雷射治療升級再進化 加生動物醫院引進 義大利製造尊爵級雷射治療機  M-VET 雷神 北台灣 第一台 / 目前唯一一台 獸醫專用寵物雷射儀 傳承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極致工藝與設計美學 美國 FDA 認證 ...